2007年10月10日 星期三

整理資料完後的感想(文祺)



猜猜看上面是哪家飯店?

還有誰可以幫一下,讓所有的文章文字都是白的(較好閱讀)

====以下正文======

我大概整理一下各派的創立寺廟的期間

中台:83年
佛光山:56年
慈濟:55年 (非寺廟,而是「慈濟功德會」,75年慈濟醫院啟用)
法鼓山:78年

可以看出,佛光山、慈濟最早,中台最末。

在找資料的同時,我也發現各派的「教主」生於不同的生世背景,向中台就一直談到「六祖」(奇怪,它不是六朝的人物嗎?),慈濟證嚴法師師學順印法師(一位對台灣的佛教影響深遠的人),的在各派都已壯大的同時,除了老師說的self interest之外,不同的背景,似乎要合併也是困難。

致於寺廟的大興土木,佛光山我去過,真的逛完後只想幹譙一下,浮華的不像樣。(相當沒有美感。)

中台禪寺,雖沒去過,上網看了照片,發現蓋得更妙,簡直比佛光三還要俗氣,讓人想道拉斯維加斯的賭場飯店.......(上圖即是。)

慈濟不在寺廟的大興土木,我覺得應該是醫院,記得新店這附近也有一家慈濟醫院。

我曾經修過哲學系林鎮國老師的佛教哲學,他裡面提到很重要的一點,如果一切皆「空」,那麼,建立寺廟、建立佛像、舉行繁複的禮儀,似乎是沒必要的,因為那只是外在。但老師提出,佛教對一般的民眾,我們無法用形而上的哲學(佛教哲學)來約束他們,只好用最基本的方法──禮佛,來堅持自己的信念。

我也想過,如果真的有佛陀,他看到這麼多人在拜他,花那麼多經費,應該會完爾一笑吧,畢竟佛陀在世時,生活可是相當簡約,他會希望住在豪華的寺廟裡嗎?他會希望民眾只有天天禮佛而已嗎?

反觀慈濟的方式,或許是真正的實行了佛陀的理念,不是建寺廟,而是建立醫院,造福更多的人。


其他人快點說話!星期四功課就要交囉!!(搞不好老師偷偷的看過我們的文章了,老師你好呀!)

沒有留言: